Nikon D850 之 縮時攝影
傑克森
微時攝影(Time-Lapse),又稱「縮時攝影」,是不少使用者在製作影片時都愛用的一種手法,除了可以表現環境的變化,也有表現時光流逝、快速檢視過程等的效果。
手中有D850,想拍微時攝影時,該慶幸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必再購買額外的定時快門線,再怎麼說也算是省下了一張小朋友。第二件慶幸的事就是它也支援了4K的微時短片,第三件事就是整合在機身內的微時攝影功能可以給你更方便又強大的體驗。
Nikon D850 之 縮時攝影

基本操作


微時攝影建議使用A模式,並在開始微時攝影前,先將LiveView功能關閉,選擇合適的光圈值,並確保準焦。接著到錄影功能表中,選取「微時攝影」。
[設定]D850於短片拍攝選單最後的「微時短片」功能
微時攝影功能選單中,最重要的就是選擇拍攝的總時間和間隔,格式為:時:分秒,按下「開始」就開始拍攝了。
拍攝過程中,避免移動相機,如果要提前中斷拍攝,按下OK鍵即可。
和外接快門線相較,Nikon單眼內建的微時攝影、最貼心的功能是:即時顯示現在的設定可拍出多長的微時影片,這種功能是外接的快門線不可能提供的。
調整拍攝總長或間隔時間時,可於左下角得知微時短片的總長度

測光罩門的救星:曝光平滑化


微時攝影最常讓大家苦惱的就是測光的準確性和連續性,而為了避免畫面中的不速之客-「短暫性的光源」影響到曝光設定,通常會採用全域測光,但遇到變化劇烈的光源,難免仍會有忽亮忽暗的現象,就像有人打了個閃光燈似的。
D850內建的「曝光平滑化」則可有效處理此問題,讓每個畫格在測光的同時去參考先前畫格的曝光值,並與當下的測光做綜合評估、再決定曝光值,幾乎解決了這種忽暗忽亮的問題。
一般情況下,建議可將曝光平滑化設為「開啟」

低調的強大功能:寧靜攝影


拍攝長時間的微時攝影時,聽著不間斷的清脆快門聲,儘管相機零件穩固耐用,卻仍讓人擔憂著快門捲簾的損耗。一段20秒的微時影片,可能需要上千次的快門數來換取,好在D850提供了電子作動的「寧靜快門」,該功能可以:
1. 減少機械快門的耗損
2. 排除機械快門所產生的小震動,長時間不易位移
3. 定點拍攝野生動物或小朋友時不易被注意,提升拍攝時的安全性
寧靜攝影設定

專業的動態訣竅:慢速快門


自己的微時攝影怎麼拍都覺得少了些什麼? 看到大師拍的人潮或車潮微時,都比自己的還要有感覺,其實那是因為利用了「長曝」,也就是利用慢速快門來補捉這些動態物件。微時攝影的重點:主要表現的是環境的變化,物件是否清晰其實是次要的,太過清晰的移動物件,反而會因為動態不夠模糊,影響到畫面快轉時的連續感。
光圈先決,使用較慢快門拍攝縮時
在A模式下,將光圈縮小、ISO降低,如此一來便可拉長快門時間達到動態糢糊的效果,實際上的曝光時間,會因為拍攝的內容而不一樣。一般來說拍攝移動中的人潮為1~4秒,車子的移動較快速,可能1/4~1秒為適合,時間越長,移動的物件會越糢糊,太糢糊可能會幾乎消失,究竟多少最恰當,就要看你要創作什麼樣的感覺了,可以先試拍一小段,找出最適合的設定。
不同的快門設定,拍出的微時短片也會不同
要注意的是:有時候測光判定的適當曝光時間,可能超過所設定的間隔時間,此時會發生曝光被中斷之情形、導致進光量不足,如果要解決此問題,可以將「間隔優先」關閉、讓每一格都能正確曝光。但該功能關閉時,所需耗費的拍攝時間,將會比原本更長,每一次測光的結果,也會影響到每一次的拍攝間隔。
如果室外光線太強,ISO降低、光圈縮小仍然過曝時,就得靠減光鏡來達成目的。
關於作者:
Jackson Lin,攝影師兼動畫師,曾於國際非營利組織服務,在近30國家進行人文紀錄片拍攝工作。2015年起,成立影像傳播公司與專業影視期刊平台-杰客森林,秉持專業資訊無國界的理念,致力提供國內影業人士更多實用及最新的一手情報。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850 之 學習使用代理素材剪輯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