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ikon留下,已成絕響的台灣鐵道(上)
作者 : 吳昭德 Peter Wu
我是在2013年退休後,才算真正開始投入Nikon單眼相機的研究與拍攝。

舊鐵道之美已成絕響,它美在質樸與單純;如今,因為鐵路電氣化,電桿遍布,實在是非常干擾畫面的美感。這是追求進步的一大代價,但也幸好我們可以用相機,記錄這個美麗的瞬間。

於是,在我與台灣鐵道擦出一段美麗火花後,便開始了追火車的退休人生。
白鐵仔通過台東線已廢棄的月美彎道。2013.6拍攝。
老實說,我不是一開始就喜歡火車的,甚至從小就討厭火車,討厭刺鼻的油味和煤炭味,所以後來長大工作出差,會搭高鐵搭飛機,或自己開車,就是不搭火車。第一次被鐵道迷兒子半哄半騙去舊山線拍攝,第二次,在月美拍到了白鐵仔,這一拍,忽然想起小時候父親帶我搭過一次火車,從高雄往台中,就是白鐵仔!當時為了想吃火車便當(到台北的才有發),鬧翻整個車廂,最後還是服務員大姐姐把自己的便當讓給我吃才停息,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就這樣,因為鐵道與親情的連結,讓我開始對拍攝鐵道產生興趣。還有小時候在雙溪過年,跟著表姐妹走鐵軌去牡丹的事。拿相機追著火車的過程中,逐漸拼湊出童年回憶,也拍出了對台灣鐵道的熱愛。
柴聯通過台東線廢棄的月美車站。2013.6拍攝。
當時早已無人看管的月美車站,儘管那時還沒正式廢除,偶有旅客駐足,但斑駁老舊之貌,彷彿也預見了它不久的將來。如今回頭再看,這殘破的身影,不知刻著多少人的青春歲月,乘載過多少的相聚與離別。
復興號行駛於未電氣化前台東線97K。2013.6拍攝。
一條攀附在廣闊田野上的舊鐵道,一列奮力完成最後任務的復興號。隔年,鐵路電氣化,這裡已是滿佈電線桿的景致,這種單純的美好,只能看照片回憶了。
已廢除的山里一號隧道台東窄軌舊線與光華號。2013.6拍攝。
白鐵仔緩緩駛出舊台東縣山里連續隧道,現今已廢除,改走旁邊雙線大隧道。
白鐵仔通過舊台東線舊豐平溪橋。2013.6拍攝。
日據時代就有的白鐵仔通過台東縣三民-玉里段。2013.8拍攝。
現在舊有鐵道上方已蓋高架橋,這山這水,如今也不復見,而這列白鐵仔,也只有包車時會出勤了。印象中之前還有人包下這列火車舉辦婚禮,很有意思。
台灣最美的火車站-多良;未電氣化前。2013.8拍攝。
電氣化後,就再也避不開電桿搶鏡的命運了。這條線道已由下方增開新路線替代,後面的山丘也炸出個新的隧道,包含我所站立的攝點,也不在了。多良依舊很美,是觀光客、鐵道迷必訪聖地,但此景已永遠停在這張照片裡。
S-209柴電車頭,高雄火車站的晚景。2014.1拍攝。
未地下化前的高雄火車站,是我們記憶裡火車站的模樣,露天的月台、站名的告示,當時還停了一整排很威的軍事用車,這些現在也都不會再看見了。
未電氣化工程前的南迴鐵路富山號誌站。2014.1拍攝。
這景目前已進行電氣化施工,2020年底普悠瑪通車後,將是一個全新的現代化樣貌。
屏東線,安林邊間魚塭,未電氣化與雙線工程前。2014.2拍攝。
沿著安林魚塭的屏東縣舊鐵道,構成了這副超美的景致,也是台灣鐵道很難能可貴的畫面。現在已改為雙線道並全面電氣化。當然,這個攝點位置也已不存在了。
未電氣化工程前R-101藍頭引藍皮普快進入南迴線枋山火車站。2014.3拍攝。
可以打開車窗的火車,現在的年輕人也許很難想像。藍皮列車,如今已在我們的回憶裡了,老舊的車廂、歲月的痕跡,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回憶。
未廢前的台鐵高雄機廠,昔日景色。2014.3拍攝
已遷建至屏東潮州,並且全面地下化了。當時是霾害嚴重的一個正午時分,向附近大樓借了一個拍攝點,拍下在高廠走入歷史前的最後一瞥。此景為高雄氣爆前拍攝。氣爆後雖曾短暫修復,但如今也已廢棄終成絕景。
高雄氣爆前31天,柴電車頭牽引藍皮行駛於已廢棄高雄機廠側線。2014.6拍攝。
一個想集滿牽引車R編號的執念,在當地進行了好一段時間的等待拍攝。終於,在六月的最後一天,拍到了R52牽引車工作中的英姿。
就在離開高雄回台北的整整一個月後,發生了恐怖的氣爆事件,從新聞畫面上,看到我停留了一週,休息、吃飯、借洗手間,熱情招呼我的小吃店們,整排被炸的面目全非,根本不敢細看被指名傷亡的店家。就這樣,後來三年的時間,都不敢踏進令人觸景傷情的高雄。
已卸妝的台灣熊彩繪列車在基隆火車站的最後一天。2015.6拍攝。
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建造的基隆火車站,現在已全數地下化,此景已不復存在。
營運的最後一天,天氣很不錯,列車與站務人員,都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
白鐵仔光華號駛出已停用的台東線自強隧道。2015.11拍攝。
高雄機廠的最後一班列車。2018.9拍攝。
跨越高雄愛河的舊鐵道,在即將拆除之前,打算拍攝下它最後的倩影。先是找好了大樓拍攝點,潛伏多日,等待天候賞臉。這天,天空淨朗,是為它按下最後快門的絕佳時機,不料正準備退役的高雄機廠末班車,緩緩駛入畫面中。於是,最後一班列車,與最後的鐵道,在我的鏡頭裡,驕傲的成為一副最美的絕景。
隨著台灣各地的鐵路地下化、電氣化….即將退役的火車,一列一列慢慢的向我走來,再緩緩的駛入歷史,成為絕響。人類的開發與進步是必須的,但昔日的歲月、舊有的情感,不會隨之消逝,永遠都不會。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用Nikon留下,已成絕響的台灣鐵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