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850 與鋼筆工藝 – 從細節中看見偉大
作者:楊仁渤
Nikon D850 擁有4,575萬像素的超高解析度,應用在商品攝影中,可不僅只有「照片可以放大」這麼簡單!

優異的高動態範圍,高性能的對焦能力,新的包圍對焦等功能,對商品攝影來說,有著非常強大的魅力,Nikon D850 優異材質以及細節的描繪能力、影像的高寬容度以及色彩還原能力,高達 4500萬像素所帶來的,不僅止於照片「可以放大」這麼簡單!

要拍出鋼筆的美感,就要從忠實的呈現製筆工藝開始下手。無論是鋼筆設計師的獨到巧思,還是製程的品質堅持,均藉由拍攝者的觀察力,以及D850的豐富解像力,互相搭配,無一不漏地詮釋。
騎士風格總有說不完的故事,故事需要被記錄,一支專屬的鋼筆應運而生。

法國都彭(S.T.Dupont)征服西部限量系列

西部牛仔一直被視為男子漢展現氣魄的象徵。比利小子、虎豹小霸王、荒野大鏢客等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角色。牛仔的標準備配就是一把好槍,征服西部限量系列的設計美學即根源於此。

在商業攝影中,要如何將產品的質地與色澤正確無誤的表現,並且賦予高級感,相當挑戰相機的解像能力。金屬與木紋混搭,透過D850對於各種複合材質的高度詮釋能力,毫無困難的將兩種截然不同的質地輕易表現於畫面當中。
筆蓋的金屬雕刻的拍攝並不容易。要拍出紋理、雕刻深度,又要兼顧金屬面的圓潤質感及切面平整。適當的遮黑,更能顯現金屬的光亮以及高級感,後方的木紋則讓它處於配角的亮度,不要互相爭寵,相得益彰。
筆身為核桃木紋,筆者選擇用頂光拍攝再略為遮黑,表現出外型結構,讓紋理層次更加清晰,中間的圓形雕刻也可以拍出金屬質地。D850充分展現了高寬容度的優勢,針對深色木紋,必須相對使用較強的光線,但是一旁的金屬並未因此過曝,在拍攝作業上變得更加簡單。
手把的雕花究竟應該以亮面還是暗面表現,在拍攝當下確實考慮了一會。畢竟時間有限,一個錯誤的決定會浪費大量時間重新佈燈。最後則決定讓它充分受光,以表現造型跟設計工藝為主,放棄以黑色微光來呈現氛圍。畢竟設計師的心血,不該被埋沒於黑暗之中,還是讓大家看清楚欣賞比較好。
筆頭為細緻的金屬面,而且可以更換為鋼珠筆,子彈造型的可更換筆頭一整個就是帥氣滿分。
因為D850的超高像素,在拍攝過程當中,更要注意每一個細節,拍得好優點會放大,拍不好點也會放大。常見的拍攝手法為筆頭左右兩邊放在亮面,中間以為黑色表現。可是這樣一來就看不到筆的刻工了。筆者決定盡量用不同色階的高光來處理,盡量去展現鋼筆的精巧製作,只在周邊稍微遮一點黑,呈現立體感圓身。

定價NT$150,000

法國 S.T.DUPONT 都彭 全球限量 SHOOT THE MOON探索月球 鋼筆

如果只有手槍還不夠MAN,那就來一發大砲吧。
此款系列限量款式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法國小說家著名小說「登月之旅」,而本款鋼筆則源自法國砲台的構思。利用金屬以及中國漆的處理方式,來呈現19世紀皮革製品的色澤,筆座則搭配砲台造型。
看到商品第一眼,恩,好美。
先從砲台拍起吧。砲台要有厚實的沉穩的感覺,全部打亮顯得太輕挑,於是筆者利用局部照明跟影子來呈現金色的漆,也連帶表現懷舊的感覺。
砲輪部分的層次感是一個挑戰。輪胎、輪圈、輪框都要拍出立體感,光影的拿捏就會變得很重要。厚實,立體,金屬感,形狀 這四個要點掌握好,基本上照片就不會太差。筆者採用大面積範圍的主燈,再利用遮黑來勾勒暗部,遠遠打一盞細細的弱弱的邊光,作用是增加砲台線條的俐落感,而非照明。
砲管上的雕刻也是重點,拍攝上,筆者選擇將周邊金屬以黑色調呈現,只有雕刻本身呈現金黃色澤的金屬亮面。砲口也不要全亮,黑圈內做個亮點當點綴,增添蓄勢待發的感覺。
不愧為探索月球系列,筆尖上的月亮雕刻非常精緻,只要適當的打光,細節呈現就放心的交給D850去表現。
原圖裁切,D850的細節表現確實驚人,銳利度也很自然,不是以「邊緣加粗」的方式假裝銳利。
方便的包圍對焦功能
這裡一定要提一下這個相當方便的新功能。商品拍攝時,為了要讓商品保持在景深範圍內,早期在45機上的做法是直接採用移軸的方式進行。但是到了35mm系統,由於先天條件的限制(片幅小,蛇腹性能不如45大型底片),移軸的範圍無法像45機那麼靈活,過去會採用重複曝光的方式完成,數位時代則常常以疊圖的方式進行。過去的數位疊圖上,攝影師要手動計算每一次對焦的偏移量,然後進行多次對焦取得拍攝素材,人為誤差的校正很靠攝影師的功力跟當下的精神狀況。D850則可以直接對相機設定「起始對焦點」、「對焦偏移量」、「拍攝間隔時間」、「總拍攝張數」。只要把腳架固定好,確認燈光的回電來得及,D850可以直接精密的完成一系列合成用的素材。
透過GIF檔可以看出包圍對焦功能在拍攝上能克服景深問題
完成的成品如上圖,筆蓋上的字樣清晰呈現
經由包圍對焦以及疊圖合成,過去辛苦拍攝的畫面,現在可以輕易完成,攝影師只需專注於創意的發想,設備的問題就交由D850去克服。

德國 MONTBLANC 萬寶龍 名人系列 安迪沃荷(ANDY WARHOL)

安迪沃荷因創作一系列取材自流行文化的圖像而聞名於世,最知名作品包括1965年的「康寶濃湯罐頭」 。此款鋼筆即是向其大作「康寶濃湯罐頭」致敬。
這裡又要佩服一下D850對於「材質」的描寫能力確實獨到。圓潤的藍色筆管,細緻的金屬筆尖,安迪沃荷有名的康寶濃湯罐頭筆蓋,完全不同的三種材質,顏色,可以同時處理得如此滑順,不會顧此失彼,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筆蓋上則刻上其名言「藝術是你可以自由揮灑之處」。
既然是安迪沃荷,拍完明亮的版本,筆者也想嘗試一下拍個神祕點的版本,測試一下D850在面對暗部時的表現能力。結果令人滿意,不僅暗部豐富,亮暗之間的過渡也詮釋的很完美,沒有任何斷階的發生。
筆蓋上的康寶濃湯罐頭是此款鋼筆的亮點。
原圖截圖,可以看到D850把所有細節交代的很詳細。
定價 : NT$30,500

骨董鋼筆鑑賞



前面拍攝的都是近年的新作,最後則拍攝了幾張骨董作品。
早期的設計,在書寫以及換墨上已然沒有新款的方便,但是從工藝品的角度觀賞,他的藝術價值毫不遜於現今。
骨董就要拍出骨董的樣子,飽經風霜依然褶褶生輝,老當益壯。
純手工雕刻,沒有誇張的外型,但是雕工華麗細緻到難以想像這是早期的技術。
看的出來這隻筆在當時一定是富貴人家訂製,身分證都是手工刻上去的。
總結 :
鋼筆最早發展於10世紀,作為取代墨水筆的產品。直至60年代以後原子筆普及以前,鋼筆一直是最主要的書寫工具。利用重力和毛細作用,有鴨嘴式筆頭書寫,今日的鋼筆文化,已經由純粹的文字傳遞,轉換為藝術的呈現,生活的品味。

要拍出鋼筆的美感,就要從忠實的呈現製筆工藝開始下手。無論是鋼筆設計師的獨到巧思,還是製程的品質堅持,均藉由拍攝者的觀察力,以及D850的豐富解像力,互相搭配,無一不漏地詮釋。
要說鋼筆工藝是一門藝術是沒有爭議的。現在的鋼筆,他的功能也從單純的書寫,進化為品味的呈現,練字的同時也在修心。老實說,拍完鋼筆,筆者自己也買了一隻入門款的開始玩。這坑,未來可深!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850 x 鐵環藝術家胡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