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7 - 全新創作體驗
作者 : 人像攝影師 卓爾群
經過漫長的等待,Nikon 推出全新 Z 系列無反系統。

為了能在新世代的無反系統裡有全面性的改革,新的 Z 系列接環最大的特色便是 55mm 的大口徑與 16mm 的超短法蘭距設定。較大的口徑與較短的法蘭距能讓鏡頭設計更加彈性,進而讓光線更加均勻,提升整體畫質,不論是中央或是邊緣都一樣銳利,從光學上全面的革新。另外 Z 卡口更突破過往 F 卡口的侷限,可設計出超大光圈的鏡頭〈 Z 50mm f/0.95 S Noct 〉。

Z 系列機身延續了以往 Nikon 單眼設計的一貫性,老用戶不需要看說明書即可上手。另外還加入許多新功能, 像是臉部和眼睛追蹤、超快的 LiveView 速度以及順暢的錄影對焦,369 萬點的電子觀景窗,放大率達 0.8 倍,在開啟實時顯示功能時,所見即所得。而機身焦平面對焦點更是佈滿了 90% 以上的畫面,即使畫面邊緣也能輕鬆對焦。

大光圈產生的空氣感

Nikon Z7 的創新關鍵來自於 Z 鏡的成像品質。當使用大光圈便能有優異成像表現時,便不需要在拍攝時縮小光圈來提升影像品質。即使大光圈也保有極佳的銳利度,在光線運用上達到以下特點
一、拍攝時只要靈活運用 ISO 與大光圈,無論是主燈、副燈,環境光都可完整收入。
Nikon Z7 在光線的運用更加靈活有彈性,搭配環境光源加上閃燈,即能創造自然通透的空氣感影像。
使用較大光圈拍攝融合環境光及閃燈,讓光影層次更分明。
二、Z7 的高 ISO 表現以及色階容度優異,以往需要使用電筒大出力的場合,現在可以只用單燈就能輕鬆完成。
Z 24-70 f/2.8 鏡頭在光圈全開就有優異的成像,即使只用單燈來創作就有很好的發揮空間。
在Nikon Z7 的高寬容度下,就算混合各種不同光源,依舊輕鬆拍出完美細緻的影像。

極輕巧的高畫素全幅單眼,更優化的使用介面

一、在 Z 鏡上新增位於鏡頭上的控制環能在拍攝之前預先進行參數調整,在拍攝上更直覺;Z7 將機身外置的功能按鍵取消,並將功能整合至全新的捷徑「 i 選單 」,大大增加拍攝流程。

直覺式的選單操作,不錯過人像攝影的精彩瞬間。

二、敏捷的 LiveView 對焦性能增快對焦速度與成功率,翻轉螢幕更輕易挑戰「 極限角度 」拍攝。

Nikon Z7 的翻轉螢幕,即使極高角度拍攝也輕鬆掌握。

三、極輕巧高畫素全幅無反,耐用度佳,防塵防滴。

輕巧機身減低攝影師手腕的重量負擔。

四、螢幕中的畫面除了能夠直接以 USB 或 HDMI 傳送到電腦的螢幕上,藉由全新的 Wi-Fi 傳輸系統,運用專用軟體「 Wireless Transmitter Utility 」,便能夠無線即時傳輸 RAW 檔與 JPG 檔到電腦,這在工作需要即時與客戶溝通或是快速後製的情況中非常便利。

五、Z7 內建 5 軸 5 級防手震補償系統,並加入寧靜快門。同時擁有全幅 4K UHD 錄影功能,更能夠輸出 4:2:2 10bit 的訊號給外部錄製器。因此不僅是攝影師,也非常適合記者、文字採訪編輯、部落客、Vlog、YouTuber 以及喜愛拍照的旅人使用。

總結


  1. Nikon Z7 為攝影師提供了更多的打光選擇,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除了更加自由的運用光線特質外,也可節省可觀的燈光成本。

  2. Nikon Z 鏡在大光圈拍攝時就有優異的成像表現,能為拍攝上帶來更多的創作可能性。
卓爾群 簡介
  • 2014 年在高雄入行,從事婚紗攝影。
  • 2016 年於台南開設個人攝影工作室,主要客戶 L'OREAL 巴黎萊雅、VIDAL SASSOON 維達沙宣、SHISEIDO 資生堂,以及義大利精英美髮沙龍雜誌《 ESTETICA.CN 》艾絲中文版等國際級頂尖美髮品牌。
  • 2018 年,將工作室轉移至台北,除人像時尚領域外,更身兼短片影像導演。

Z7/Z6 產品規格表

畫素

4,570萬/2450萬

處理晶片

EXPEED 6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100-51200

連拍

9fps/12fps

對焦點

493/273(單點AF)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螢幕

翻揭式,3.2” 210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b-CIPA標準 330張

重量

675g 含電池與XQD卡

Nikon Z7 × 阿爾卑斯式攀登:合力挑戰南湖金色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