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 人物紀實攝影
作者:NPS會員 Tony Lee,李安峰
Nikon D5 AF-S 24-70/ISO 25600/1/320/F2.8
大家好我叫Tony,李安峰

我是一名活躍於世界四大洲的專業攝影工作者,常常在工作之餘會探訪各國家的大街小巷尋找各種真實故事。 我對攝影有著無比的熱情,這股熱情變成一種執著。這股執著帶領著我探索攝影的各個領域。不管是日曬雨淋,水泥森林,非洲偏遠部落,極地,或是喜馬拉雅山拍攝都在所不辭。

希望可以用攝影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我們身邊周遭沒被注意到卻最驚艷/經驗的人生故事,常常這些故事帶來無限的啟發與學習。最重要的是常常可以帶來由衷的溫暖與喜悅。

對我來說攝影就是一種這樣的修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任何一位職業攝影師都期待自己的相機包裡有一台在幾乎任何拍攝環境下無比的可靠,耐用,又快狠準的相機。高感光,低雜訊,強悍精準的對焦。(最重要的還是相機後面的構思與頭腦)

實戰運用了一個禮拜多的 D5 ,讓我覺得D5是一台可以讓攝影師隨心所欲創作的相機,它擁有著優越的對焦系統與幾乎超越人眼的感光表現,解放了無限的創作自由。

拿到D5後,第一個挑戰的任務是拍攝西瓦印度舞蹈團的Tracy老師,我們僅僅用2隻手電筒+閃光濾色片在一片漆黑室內空間+夜間戶外拍攝印度舞蹈。這是一個對相機的嚴苛考驗。
Nikon D5 AF-S 24-70mm/ ISO16000/ 1/200 /F2.8
印度舞蹈,節奏明快。

常常1段4分鐘的舞蹈裡 大於有50幾個動作。包括了手勢,眼神,表情。這些千變萬化的姿勢是代表著人的七情六慾。 有些印度舞蹈源自對神無比的虔誠聖潔只會在廟宇演出。舞者也會透過手指,五官,體態來詮釋著宇宙間的萬物。
Nikon D5 AF-S 24-70/ISO25600/1/400/F2.8 (In Camera NEF processing JPG NR normal)
台灣印度舞蹈並不興盛,常常我們也只有在寶萊塢電影裡可以看到華麗印度舞蹈,這次有幸的請來西瓦印度舞蹈團的 Tracy老師為我們獻上一段舞蹈。

Tracy老師有著深厚的舞蹈底子,包括現代,中國傳統,波斯舞蹈,與印度舞都頗有鑽研。

我是一名舞蹈白癡,看到Tracy 老師身上幾乎每個關節都可以分開作業,而且動作表情都一次到位。真的在取景器裡看得目瞪口呆與五體投地的佩服。
Nikon D5 AF-D85mm/ISO20000/1/250/F2.5
在她的舞蹈裡,我可以感覺到她對舞蹈的熱情,真的是行行出狀元啊!

Tracy老師帶來第一支舞蹈是佛朗明哥風的bollywood舞蹈。Flamenco dance風格最具特色的就是舞者散發出的力與美,還有行雲流水的裙擺了。 當然要表現出力與美+行雲流水的裙擺需要以快速流利的動作才可能完成。

老師準備的是一套全身黑蕾絲+紅襯裙的服裝。今天我們全靠1隻280Lumen手電筒與一組280Lumen的登山頭燈來打光,拍攝的舞蹈又是高速移動,擺動,旋轉。舞者又是穿著全黑的服裝,在漆黑微光的場地。這樣的攝影環境下對任何相機來說,持續性對焦是非常挑戰的。
Nikon D5 85mmAF-D/ISO16000/1/250/F2.5
D5的對焦系統在這樣的光源下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老實說,D5的3D Tracking 是第一次Nikon 3D Tracking讓我覺得如此的驚豔,可靠。尤其是在此次測試的微光環境下,沒想到在12FPS高速連拍也是張張精準,每次拍攝幾乎有90%以上的成功率。D5 的高ISO 表現真的也是可圈可點。 ISO16000以前根本是天方夜譚,這樣誇張的ISO表現如今給攝影者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創作。
Nikon D5 85mmAF-D/ISO16000/1/250/F2.5
Nikon D5 AF-S 24-70/ISO16000/1/500/F2.8
Nikon D5 AF-D 50mm/ISO16000/1/500/F2
Nikon D5 AF-D 50mm/ISO16000/1/500/F2.0
第二支舞蹈是北印的古典舞kathak,在蒙兀兒時期受到阿克巴大帝的喜愛而進入宮廷,是印度唯一的宮廷舞蹈,也因此融合了伊斯蘭和波斯舞蹈的風格!
(以下標記*的照片是以一個Nikon SB-700+1組登山頭燈拍攝。)
Nikon D5 AF-S 70-200VR/ISO4000/1/250/F4 *
Nikon D5 AF-S 70-200VR/ISO4000/1/250/F4 *
拍完這組印度舞蹈的作品後,讓我對D5大大的提升了對他全面性能的肯定。馬不停蹄的我,很快的就把D5投入了我最愛的紀實攝影。

紀實攝影/street photography,我覺得最重要的莫非就是照片裡的真實性與畫面內容,所帶來的故事。

最近因為朋友介紹了貓空的鴻智茶園。

老闆是一位 32歲的年輕人,生化碩士。鴻智茶園傳到年輕老闆已經是第3代。
Nikon D5 AF-S 20mm/ISO16000/1/250/F2.2
2013年(當時29歲)在生化科技公司工作工作量適中且穩定,每月固定到外地出差,雖無大富大貴,但也安安穩穩且學以致用。2014年離職,全心投入了製茶的行業。
Nikon D5 AF-S 20mm/ISO16000/1/15/F5.6
鴻智茶園,以前也是貓空有名的茶園。 茶園牆壁上貼滿了製茶比賽第一名的獎狀。還有一幅寫著製茶能手的字畫!也有當年李登輝先生與老闆的爺爺的合照。 李登輝先生當年要開發貓空,還是找了老闆的爺爺一同品茶商討,討論著怎麼開發出今天的貓空觀光區。
雖然當時的鴻智茶園頗有規模,爺爺極力鼓勵他用製茶業養大的9個小孩好好讀書,並不希望他的子女們務農。隨著父親這輩兄弟在外各自擁有一片天地後,茶園的面積與產量也慢慢減少老闆的爸爸也只有在茶園產期的時候利用週末的時間回家幫忙製茶。
2006年爺爺突然在睡夢中安詳的離開人世。爺爺的製茶秘訣與技術來不及紀錄傳承,傳承上就很可惜有了斷層。
Nikon D5 AF-S 20mm/ISO20000/1/160/F4
當時老闆退休的爸爸接下了整理茶園的重擔,並搬回山上陪伴奶奶。從基礎重新做起真的有如天方夜譚一般的困難。 想要把茶製作到當年爺爺手藝的精髓,可不是一兩天可以琢磨出來的。

看著牆上祖父製茶老師林馥泉先生送給大伯父製茶能手的賀匾、祖父的頭等獎狀。再為鴻志茶園,再掛上一幅製茶比賽的特等獎狀,是爸爸今生的心願。
Nikon D5 AF-S20mm/ISO8000/1/160/F8
年輕老闆不忍自己父親在原本該遊山玩水,享受退休人生的年紀獨自奮鬥打拼。

振興家業,也成為老闆的夢想。想要實踐任何夢想時,往往現實面會帶來許多的阻擾。 從老闆的爸媽開始就不認同他放棄穩定的工作,全心投入收入不穩前途不明的茶園工作。

另一個最大的阻擾就是製茶種茶的技術幾乎要從零開始。(就是有硬體無軟體的概念)
Nikon D5 AF-S 20mm/ISO8000/1/125/F5.6
當這個夢想是遙不可及,寸步難行的狀況下。某天老闆與他的未婚妻分享了他的夢想與他的理念, 沒想到她的未婚妻不但沒有勸阻反而雙手贊成。

“她對我說:「可以當你的員工嗎?」這樣一句簡單的話給了我莫大力量,有勇氣去改變人生的軌跡。“ 就是因為這句話讓老闆踏出了堅定的第一步。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老闆從下定決心至今。每天努力不懈的鑽研製茶種茶技術,也常常三顧茅廬許多業界前輩的指點迷津。
Nikon D5 AF-S 20mm/ISO32000/1/40/F2.8
從他跟我介紹茶葉開始到製作的流程到茶葉的顏色,茶水的色澤與許多”眉眉角角“到判斷茶葉的酵素化等等。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努力與熱誠,就在他日復一日,每一滴汗水之後。
Nikon D5 AF-S 20mm/ISO4000/1/40/F6.3
Nikon D5 AF-S 20mm/ISO10000/1/40/F7.1
Nikon D5 AF-S 20mm/ISO1250/1/15/F5
現在,他的爸爸也非常認同他的想法,也努力的把爸爸所知道的一切傳授給這位年輕老闆!年輕老闆也搜集了現代科技製茶/種茶的方法與父親一起研究。 父子連心一起往夢想前進。
Nikon D5 AF-S 20mm/ISO25600/1/200/F1.8
Nikon D5 AF-S 20mm/ISO4000/1/2500/F4.5
Nikon D5 AF-D50mm/ISO32000/1/320/F8
Nikon D5 AF-D 50mm/ISO12800/1/125/F13
Nikon D5 AF-D 50mm/ISO32000/1/80/F8
還記得那天我盯著牆上滿滿的老闆阿公與祖先贏得的優等獎狀時。我問了老闆,你的夢想現在應該是再贏得一面你自己名字的獎狀把? 他的回答至今我還是覺得很難能可貴與無比的孝順。

“不下一面獎狀,希望先讓父親拿獎,讓父親的名字也能跟爺爺跟大伯一樣放在製茶廠的牆上,期望能傳達我對父親的感謝 “ -張恩沛-鴻智茶莊
Nikon D5 AF-D 50mm/ISO32000/1/125/F8
紀實攝影/street photography 只要你用心,細心觀察處處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人生中無價的壓箱寶。台灣有許多傳統產業在慢慢失傳中,這些老祖宗的智慧一旦失傳真的是國家的損失。

在茶莊使用Nikon D5拍攝時,有幾項相機優勢想與大家分享
ISO&微光對焦
Nikon D5極優越ISO表現。 尤其是第7張照片,拍攝於烘烤茶葉的大型滾筒中。在現場用肉眼觀看,滾筒中幾乎是全黑無光的!當時拍攝後效果真的把我嚇一大跳。Nikon D5 AF-S 20mm/ISO32000/1/40/F2.8 在D5問世前,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手持拍攝這樣的攝影狀況!

自由的運用景深來創作
從相機數據中可以清楚看到,從紀實攝影的角度裡,在低光源且不用閃光燈的拍攝環境下,你可以自由選擇自己desire的景深來創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最好的例子就是最後3張黑白照片。 想要拍到爸爸與年輕老闆在一起工作,爸爸監督指導,與保留環境細節在沒有 F5.6以上是非常困難的。 以往在室內低光源的情況下,我們只可以把光圈放到最大,淺景深就是無法達成畫面的最大困擾。

ISO按鈕的位置
剛剛拿到D5時,其實剛剛開始不理解為什麼要取代 D4s的MODE按鈕,以一位M模式的攝影者為出發點,新的ISO按鈕位置真的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設計! (當然每個人的拍攝習慣不一)

連拍速度
缺點如下

快門聲音實在還是太大聲
Nikon D5 尚未支援減少閃爍功能, 在日光燈低於 50/60Hz , 在日光燈下如果快門速度高於大約1/200還是會拍到日光燈閃爍造成照片不均勻的色彩偏差。(*2016/6/23:D5 1.10版韌體已更新,已支援減少閃爍功能。http://goo.gl/3cfKa9)
希望還是可以有 Mode按鈕在新的ISO按鈕旁邊
沒有製作如 Nikon Df 的 AI aperture coupling lever


總結 我已經等不及帶著Nikon D5拍攝不一樣的攝影任務了,這是一台讓我覺得幾乎不管我在哪裡都會使命必達的相機,同時因為優越的高感光與低光源下對焦的實力,Nikon D5拓展了攝影師的創作空間,在幾乎任何拍攝環境下,皆可以拍攝!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這篇這麼長的文章。 未來希望可以帶來更不一樣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筆者簡介:www.tonyleestudio.com

曙光雪巴攝影計劃: www.facebook.com/hoyshersherpa

規格

畫素
2,08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5
感光度範圍
100-102400,最高可達328萬
對焦點
153點,-4EV至19EV均可對焦
影片格式
4K 30FPS;1080P 60FPS
連拍速度
每秒12張,反光鏡預鎖可達14張
其他
  • 18萬像素RGB感應器測光系統
  • 專業級機身防塵防滴
  • 觸控螢幕方便瀏覽拍攝照片
  • 雙卡插槽,支援XQD記憶卡能高速儲存拍攝檔案
  • 電池續航力達 8,160張
Nikon D5、D500 及 SNAPBRIDGE 獲頒 TIPA 大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