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8848的背影.雪巴人 Nikon 1 J5 微單眼的極限挑戰 <聖母峰紀實>
作者:NPS會員 Tony Lee,李安峰
我是一名四海為家的商業廣告/活動攝影師,常常在不同的國度拍攝不同型態的攝影工作。 例如大型巨蛋的萬人演唱會,讓人血脈噴張的拉力賽車,光鮮亮麗的時裝周,有趣有創意的商業廣告,電影劇照或是海外浪漫的婚禮婚紗等等。 由於熱愛攝影又熱愛戶外運動,在工作之餘總是喜歡在不同的國家細細的深入當地風俗民情,發掘許多發人省思與感人的故事。

我是 Tony Lee Photography 峰,李安峰

在許多的旅程中,雪巴人是我最敬佩的民族之一。 生活在地球上最嚴苛的環境之一的他們,雪巴先人早在400年前在海拔4000公尺左右的喜馬拉雅山找到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智慧。 雪巴人所生存的地區叫 Khumbu, 整個Khumbu僅僅只有1%的土地適合耕種,在這1%中還要撥出22%的土地種植給牲畜食用的牧草。 由於是冰河地形,這1%不肥沃的土壤中大部份都只有70-80公分深,雪巴族人用了200年的時間養出了今天的泥土耕種。 並且靠遊牧與農耕的循環下生存在世界的屋脊上。
NIkon1 J5 10mm ISO400 F5.6 1/2500
2015/4/25在尼泊爾強震之後經歷了上百次的餘震,8600人在當天罹難,有45萬人至今還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尼泊爾也慢慢的步入雨季( monsoon)。請想像一下由於經濟能力,必須無限期的住在水窪泥濘的帳篷裡,在攝氏29度,濕度58%的氣候下療傷、安養。帳篷外下著傾盆大雨,而水源,食物,電力,教育本來在尼泊爾就是一種奢侈,現在更是雪上加霜,民不療生。其中我在Lukla (聖母峰基地營起點)尼泊爾當地雪巴人朋友,一夜失去了所有,沒有國際醫療團隊進駐災區,國際媒體也不敢冒險上山。雪巴族人住在與世隔絕的喜馬拉亞山山腳下,跟著高掛在殘屋破瓦的風馬旗,隨著凜冽寒風飄揚。重建,對雪巴人來說是個漫長浩大的工程,也幾乎是天方夜譚。

在2015,有幸認識了在台灣定居的尼泊爾雪巴人Phurba Sherpa,他的家人還居住在聖母峰山腳下,全家歷代都是聖母峰的高山嚮導。 他向我敘述了許多探險故事,也分享了雪巴人教育傳承著登山的經驗與傳統。讓我更敬佩尼泊爾雪巴人登山冒險與敬業的精神。 雪巴人,是世界屋脊下的英雄,尼泊爾人的驕傲。全世界所有成功登上聖母峰的探險隊,背後都必須靠雪巴人頂著生命危險開路闢營。 他們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證所有的登山客的安全。種種機緣讓我決定遠赴喜馬拉雅山,用攝影來幫助雪巴人。

於是我就開始了這個瘋狂的攝影計劃-曙光雪巴攝影計劃
每一個成功的拍攝計畫都必須要有周密的籌備,尤其是需要徒步近40天在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上(保守估計455公里的路程)。 在海拔5000公尺的高山上,氧氣含量與海拔2000公尺以下相比只有50%, 在高山上要背著器材翻山越嶺,頭號公敵就是高山症。臨床證明高山症從海拔2400公尺左右就開始會有高山症的反應,一般會導致肺水腫與腦水腫,嚴重的話可以致命。高山症發作主要原因有,上升海拔速度過快,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沒有充足的睡眠,水土不服,再來就是個人體力與體質了。

以攝影師的角度來籌備此次登山攝影計劃,首要考量絕對是行李,器材的重量與實用性。一定要斤斤計較每一公克的性價比,絕對不願意白白背著任何器材走完455公里的山路。 當你負重重量超過個人的體能可負荷的時候,會提高得到高山病的風險,同時也會累得精疲力盡沒有體力自由自在的拍攝創作。從台灣出發前我也花了好多的精力絞盡腦汁的設計所要帶上山的一切。

可想而知要把以下所有裝備器材塞到以下3個包包內,真的是要把包包的每一寸都塞滿了。
以上帶了 16-35VR+ 24-70+70-200VR+ 20mm F1.8+50mm F1.8D+TC-20II+2x SB-900+SU-800+Nikon D800+Nikon Df+Nikon1 J5 無數顆電池與空拍機,4K錄影機+ 3組太陽能板(7Wx2+ 40Wx1)+行動硬碟+電腦+收音器材+ GPS+GPS手錶+腳架+簡易冰爪+登山衣物+登山洗衣機(像綠色防水袋)。

從自己現有的攝器材裡,讓我最苦惱的就是在拍攝戶外風景野生動物上,常常70-200VR這個焦段是遠遠不夠的。尤其是這次攝影計劃其中需要超長焦段拍攝的情況是我必須從聖母峰基地營拍攝遠在冰瀑區裡的冰瀑醫生(雪巴人登山菁英開路先鋒),喜馬拉雅山上特殊的鳥類,與從遠方拍攝聖母峰。除非我帶上Nikon 600mm VR 或800mmVR再裝上 TC-20II 2.0x的增倍鏡才有可能達到我所需要的焦段距離。焦段問題令人困擾之外,更麻煩的是重量問題。

從台灣到尼泊爾一般經濟艙的托運行李只可以帶上一件 20公斤,隨身攜帶行李只能7 公斤左右。 不管是行李體積或是重量都是不可能過的了航空公司的磅秤的。到了尼泊爾當地,也幾乎需要為了這個鏡頭再多請一位背夫,沒有更多的經費和體力想帶更多裝備根本是天方夜譚!想來想去我想到了一個絕佳的好方法! Nikon 1 J5 不是是CX(2.7x放大倍率)的格式嗎? 那如果我購買一台J5代替超遠焦的 600mm/800mm就是一個最經濟實惠的辦法,畢竟重量,價格都有天壤之別,同時也多了一台相機可以當備用機,又可以把所有現有的鏡頭通通都發揮到極致。唯一需要擔心的問題就是機身的耐候程度了...

70-200+TC-20II+ Nikon 1 J5= 200mm X 2 X 2.7(CX)= 1080mm!

雖然以上的 setup鏡片成像無法與600mm/800mm + Nikon D800相提並論,可是這已經是最好的辦法了。 Nikon J5 僅僅231克就可以代替5公斤重的長鏡頭,再扣除所有運輸的不便與成本,也只能如此了!

J5 (231克) VS 600mm (5060克)/ 800mm(4590克)
Nikon1 J5 +FT1+TC-20II+ 70-200VR
到了尼泊爾實際的拍攝後,真心覺得當時購買J5代替超長焦鏡頭是明智的選擇。

以上是當時在聖母峰基地營 ICE FALL DOCTORS營地中拍攝冰瀑醫生工作,相機setup的樣子。
Nikon 1 J5+FT1+TC-20II+Nikon AF-S 70-200VR ISO160 F8 1/320 400mm FX相當於1080mm Everest Base Camp
一定要特別跟各位說明冰瀑醫生 Ice Fall Doctors。世界上任何人想要順利登上聖母峰,他們一定要從基地營,爬上 Camp1, Camp2, Camp3, Camp4 然後再登頂。其中最危險的路段也最難走的路段就是從基地營到營地2 這段路了。這裡有滿滿的 popcorn ice與深不見底的冰縫,有些冰是好幾層樓之高有些冰縫是150幾公尺之深!

冰瀑醫生必須在任何想登頂的團隊來前3個月再基地營到營地2這段路開路。是最了不起的雪巴無名英雄之一!在這3個月內全世界就靠著這8位冰瀑醫生在基地營到營地2之間平均每年架設100個鋁梯,與1萬多公尺多的繩索。只要天候允許這8位冰瀑醫生必須每天上去檢查他們所搭設固定的繩索與鋁梯。 真的是每天都冒著生命危險!

“ I dont know if we will all come back today when we work in Khumbu Ice Fall, but we still risk our lives everyday just for my family -Phu Chetta Sherpa SPCC Ice Fall Doctor
Nikon 1 J5+FT1+Nikon 70-200VR ISO400 190mmFX相當於513mm 1/250
超望遠鏡頭非常重要的另一點就是,想要拍攝聖母峰,從聖母峰基地營是看不到聖母峰的喔!必須在數十公里外的制高點才有機會拍攝到。這張是從聖母峰西南方海拔4200多公尺的 Hillary Point 遠眺聖母峰拍攝。
登山常常會遇到危險的碎石坡,記得以前在加拿大走過一段火山地形的碎石坡,當時無知,一步不留意,失去重心時相機嚴重擺動,D800的機身重重的打在我的臉上,好險當時並不嚴重。 走在海拔5000左右危險的碎石坡時,根據經驗我馬上把我的D800收進我的背包裡,避免一不留神腳底碎石滑動導致身體重心不穩時,相機嚴重擺動。嚴重時會導致相機重擊頭部,牙齒。這時如果想要繼續在危險的路段拍攝,Nikon J5 也是一個好的選擇。 因為輕巧的重量與非常小的鏡頭,
Nikon 1 J5 ISO400 1Nikon10-30mmVR 10mm F4.0 1/10000 Chola Pass,Khumbu,Nepal 海拔5420公尺
如果以斜背的方式攜帶,走過陡峭的碎石坡時並不會影響到登山的安全避免意外的發生。
Nikon 1 J5 ISO400 1Nikon10-30mmVR 21.9mm F5.6 1/2500 Chola Pass,Khumbu,Nepal 海拔5420公尺
雖然已經定時觀察手錶裡的氣壓儀,高山上拍攝最害怕的就是氣候多變,而且無法預測。許多作品都需要等待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下才可以順利拍攝。 常常會在一個定點日曬雨淋等了好幾天才有幾個小時的拍攝機會。

同時為了得到不同的拍攝角度把相機分別架設在四處。雖然已經利用WIFI的功能在監控所有相機, 但是有時候相機與相機的距離是大於1公里之遠,而WIFI 畢竟也是只有幾百公尺的有效距離。那到底要怎樣控制好相機拍景又不遺漏隨身看到的景色?

這次曙光雪巴攝影計劃只有我一人前往尼泊爾,在上述的情況下必須在相機與相機間跑來跑去的調整並檢查相機,在這個情況下我會隨時隨地的把備用機J5帶在身上避免遺失掉任何拍攝的機會。由於J5相當輕巧好操作,而且畫面細膩對焦迅速,常常我也會讓我的雪巴朋友全時配戴J5好在任何情況下可以捕捉幕後花絮,J5再次讓我不得不讚賞它超高的CP值。
Nikon 1 J5 ISO 160 1Nikon10-30mmVR 11.4mm F6.3 1/320 Thame Teng,Khumbu, Nepal 海拔3920公尺
Crop 100%
Nikon 1 J5 ISO 200 1Nikon10-30mmVR 24.8mm F5.3 1/400 Pheriche Khumbu Nepal 海拔4371公尺
Nikon1 J5 +FT1+70-200VR ISO 1250 200mm FX同等於540mm F5.6 1/500
Nikon1 J5+FT1 ISO180 Nikon AF-S20mm F1.8 F5.6 1/1000
Nikon1 J5+ FT1+ 70-200VR 125mm FX等焦為337.5mm ISO 800 F2.8 1/125
Himalaya Monal 尼泊爾國鳥, 尼泊爾人們稱它為Danfe,在喜馬拉雅山徒步中運氣好的話才有機會近距離的拍攝,Danfe 其實非常的害羞敏感,在10公尺外就會慢慢地想逃離人群,幸好帶的是J5,才能夠順利的拍到。
Nikon1 J5 ISO160 1Nikon10-30mmVR 15.7mm F4.2 1/250
由於J5所配置的翻轉式觸碰螢幕,低角度的拍攝也是J5配合所有帶到尼泊爾拍攝的優勢之一。常常我不需要放下包包,只要調整好螢幕角度即可拍攝。 再也不用幾乎趴在地上拍攝了。以上照片就是最好的example。 我的攝影風格一向都是作品第一,器材第二。只要不會影響相機壽命的情況下,我從來不寶貝我的攝影器材。所以對器材的選擇有著非常嚴苛的標準,耐用,耐操,耐的住大自然的任何考驗。 從D200起,至今Nikon的單眼相機沒有讓我失望過。可是從第一次帶J5到尼泊爾其實我就非常的擔心他的安危。走完2趟喜馬拉雅山後其實我很驚訝J5沒有得到高山症也沒有壞在半路上!

*注意,當然不可以把J5像 D800放在豪雨下拍攝,在沒有任何防雨罩的情況下,畢竟2台相機分別設計給不同的客戶群,他們的seal是不一樣的喔。
整趟行程下來,在嚴苛的氣候條件之下,J5的優點是耐候性能讓我感到驚艷之外,輕巧而且快速對焦的機身設計讓我能留下很多很棒的照片,翻轉螢幕讓我很方便的拍到以往要趴在地上才能取景的景物,J5當然還有一些缺點,譬如閃光快門同步比不上DSLR機身,操作轉盤太小也不好戴手套操作,但是整體上來說J5 輕便耐用的機身幫了我許多的忙!

真心推薦各位熱愛攝影且已經擁有Nikon單眼相機與鏡頭的朋友們,如果你有超遠焦段鏡頭的需求,又有重量的考量,同時需要一台備用機。不妨改天帶著自己現有的鏡頭試試看J5。也許也是個適合你且經濟實惠好方法喔!

最後獻上聖母峰的夕陽雲海。


雪巴人從來沒有要在喜馬拉雅山上證明什麼,對他們來說登頂10幾次,20幾次也不代表什麼。他們是一群為了生活為了家人,不顧一切的代價在山上冒著生命危險辛勤工作的一群人。

來到這裡深入他們的生活,你會發現他們是何等尊重大自然所賦予他們的一切,虔誠謙卑的與大自然共存。

觀光產業幾乎是雪巴人在山上的唯一經濟來源,觀光業的興盛帶來保留傳統文化的浩劫。

雪巴人也希望他們的下一代有良好的教育,其一可以對他們的職業有所選擇,其二可以用知識的力量保護著他們的文化與傳統,同時讓全世界更認識與尊重他們400多年來的文化。

曙光雪巴計劃,不久的未來我們將舉辦攝影展,也期待能將許多不為人知,雪巴無名英雄的故事攝影作品一一與各位分享,我們也將捐贈50%的盈餘到台灣雪巴文化協會給予教育,文化保存,在文化交流出一份力,謝謝大家!

再次感謝所有參與與支持此計畫的雪巴人,沒有你們這個計劃絕對沒有辦法完成。

註: Tony Lee Photography 峰 為攝影師Tony Lee,李安峰先生logo

Nikon1 J5 規格表

鏡頭接環 Nikon 1接環
畫素 2,080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尺寸 CX/13.2mm x 8.8mm
處理晶片 EXPEED 5A
儲存介面 microSD
測光系統 使用影像感應器進行 TTL 測光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對焦系統 混合式自動對焦 (相位偵測/對比偵測 AF)
對焦區域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處理晶片 單點:171個(中央105點相位偵測) 自動區域:41個
對焦模式 單點、自動區域、主體追蹤
感光度範圍 ISO200 至 12800
連拍 20 fps
重量 265(含電池記憶卡)
錄影 4K 15fps;1080p 60fps
wifi 專用按鍵啟動
NFC
螢幕 翻掀式觸控螢幕
其他 自拍人像模式
亮麗修飾
間格定時拍攝
宜蘭和平街 – 最適合約會的私密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