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首次推出兩款 Nikon 1 數位相機: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

Nikon首次推出兩款 Nikon 1 數位相機: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


可換鏡頭相機,帶來全新的影像表現方式和拍攝樂趣

2011年9月21日

Nikon榮幸宣佈首次推出兩款的全新 Nikon 1 系列:Nikon 1 J1及Nikon 1 V1。Nikon 1 為可換鏡相機系統,採用全新超高速AF CMOS 影像感應器、全新高速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3,以及全新 Nikon 1 接環鏡頭系統,帶來全新的影像表現方式。  

研發背景

Nikon作為光學設備的製造商,一直以來,以數十年就底片拍攝而研發的相機技術為基礎,研發了無數嶄新產品。Nikon多年來推出的相機,持續不斷地擴闊不同拍攝的可能性。即使現在已幾乎轉變為數位時代,Nikon仍努力不懈擴大其輕便數位相機及數位單眼相機的產品陣容。NikonCOOLPIX系列相機為操作簡易的輕便數位相機,而數位單眼相機中的D系列產品線,可滿足從初學者至專業攝影用家的各種不同攝影需求。Nikon將於明年慶祝其創立95周年,並對採用其光學技術開發許多創新產品近一世紀的紀錄而感到驕傲。因此,在數位技術變得如此普及之際,為了延續我們在攝影界中的領導地位,Nikon期望下一個世紀亦能提供全新的拍攝樂趣及價值觀。在此過程的初步階段上,我們開發並擴展了全新類型相機Nikon 1,創造出傳統輕便數位相機或數位單眼相機所無法達成的全新影像可能性。 

Nikon 1 J1、Nikon 1 V1主要特色

1) 史上最小、最輕*1 的可換鏡頭數位相機,帶來全新影像表現方式

結合Nikon研發的CMOS影像感應器及影像處理引擎,可讓靜態影像及短片達到更快的影像處理速度及優越的重現特性。相機亦配備了Nikon最新的鏡頭接環系統。雖然是全新鏡頭接環,但仍能將現有的F-接環NIKKOR鏡頭*2用於Nikon 1 J1 及Nikon 1 V1上,與用家現有的裝備完全兼容。 

  • Nikon 1 接環為Nikon全新輕巧、高性能鏡頭的接環系統

    Nikon 1 接環為全新鏡頭接環系統,特別針對Nikon的全新影像格式兼容性而研發。全新接環不僅支援Nikon 1接環之可換鏡頭專用的1 NIKKOR VR 10-30mm f/3.5-5.6、1 NIKKOR VR 30-110mm f/3.8-5.6、1 NIKKOR 10mm f/2.8和1 NIKKOR VR 10-100m f/4.5-5.6 PD-ZOOM,使用接環配接器 FT1時,亦支援Nikon已製造超過50年的F-接環 NIKKOR 鏡頭*2,讓用家可從標準及特殊用途的各種鏡頭產品中,選擇最適合拍攝場景、主體或其自訂目的的鏡頭,享受各種不同的影像表現變化。 

  • 史上首部*3 配備全新超高速AF CMOS 影像感應器,並提供焦平面相位偵測自動對焦(AF)相機

    全新超高速AF CMOS 感應器為NikonCX格式CMOS影像感應器。Nikon將其數位單眼相機所使用的現有NikonFX及DX格式下,再加入全新的CX影像格式。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是史上首部配備焦平面相位偵測AF*3(為世界上最快的自動對焦*4) 

    的可交換鏡頭數位相機。並提供ISO 100至3200的標準感光度,使用Hi 1設定時,更能進一步提高至等同ISO 6400的感光度。

    亦支援矩陣測光、偏重中央測光及重點測光。 

    *1 僅適用於Nikon 1 V1:配備內置電子觀景器(EVF)的可換鏡頭相機(根據2011年9月21日的Nikon調查)
    *2 在部分情況或使用部分鏡頭時,可能無法執行自動對焦 – 部分鏡頭的安裝及功能性可能受到限制。  
    *3 可換鏡頭數位相機(根據2011年9月21日的Nikon調查)
    *4 2011年9月21日起可換鏡頭數位相機。是根據使用 1 NIKKOR VR 10-30mm f/3.5-5.6,並以自動對焦(AF)區域設定於單點,且於最大廣角位置時所得到的拍攝性能。此結果是根據Nikon的測試條件。 

  • 全新EXPEED 3 影像處理引擎

相機配備Nikon最新的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3,是以Nikon自家的影像處理概念EXPEED為基礎,並針對Nikon 1系統進行優化,以提高速度及性能。 

 

2) 輕巧機身,操作簡易,適合任何人使用

Nikon 1 J1 和 Nikon 1 V1相機輕巧、攜帶方便,不僅適合於旅行及特殊場合使用,也適用於日常生活中快速、輕鬆捕捉畫面,或意想不到的情景。 

您可使用四種拍攝模式(動態快照、智能相片選擇器、靜態影像、短片),輕鬆記錄照片或短片。


 

     
     

 

3) 全新的先進混合自動對焦系統,使用史上最多的對焦點*2*2 ,展現世上最快的自動對焦*1功能

先進的混合自動對焦系統結合了相位偵測AF,能對移動主體、對比-偵測AF,取得更快速的對焦及優異的主體追蹤性能,並於燈光昏暗的環境條件下,呈現絕佳拍攝性能。此混合系統可確保在各種不同的拍攝條件下取得最佳對焦。 

作為史上首部*1 可使用焦平面相位偵測AF的可換鏡頭相機,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可作高速自動對焦,是捕捉最意想不到的拍攝時機之必要性能,讓您於拍攝移動主體,以及兒童、寵物等無法預測其動作的情況下,可捕捉某些最完美的拍攝時機。  

此外,相機以每秒10張拍攝(fps),利用AF追蹤*3 提供世上最快的連拍速度,以及世上最快每秒60張拍攝(fps)的高速連拍速度*4 。 

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擁有最多73個對焦點*2 ,亦配備相位偵側AF。 

*1 2011年9月21日起推出的可換鏡頭數位相機。是根據使用 1 NIKKOR VR 10-30 mm f/3.5-5.6 利用AF區域模式,設定於單點在最大廣角位置時的拍攝性能。此結果根據Nikon的測試條件。 
*2 2011年9月21日起推出的可換鏡頭數位相機。請參考在AF-區域模式單點設定可供選擇的相位偵測AF點數目(根據Nikon調查)。 
*3 快門速度為1/60秒或更快,且光圈設定於f/5.6或更大。此結果根據Nikon於2011年9月21日的測試條件。(根據Nikon調查)。
*4 每次拍攝下,NIKON 1 V1的最大拍攝張數為30,而NIKON 1 J1為12。最大拍攝張數為當在拍攝下,焦距鎖定於第一張拍攝之影像。此結果根據Nikon於2011年9月21日的測試條件。(根據Nikon調查)。  

 

4) 動態快照,影像功能結合FULL HD 影片及靜態影像,展現更戲劇性的影像表現方式

在動態快照模式下,僅需按下快門鍵,即可記錄靜態影像,且於按下快門鍵前及結束拍攝按下快門鍵後,仍約有1秒鐘的高解像片段。於動態快照模式下記錄的短片,將以慢動作播放。短片及靜態影像以正常播放速度0.4倍的慢動作播放時,動態快照可讓用家表現生動的畫面,展現細微的表情變化、樹葉沙沙聲響或大自然的韻律。  

拍攝/錄影:  拍攝之前選擇其中一項題材 (美麗波浪舒緩柔嫩)。當半按住快門鍵時,相機開始將短片片段記錄於暫存記憶體上,當完全往下快門鍵後,記憶卡內將記錄下靜態影像,以及按下快門鍵前及按下快門鍵後約1秒鐘的短片片段。

重播:  以動態快照模式記錄的短片片段,約2.5秒後會以慢動作播放,並顯示靜態影像。短片/靜態影像播放將持續10秒,此時會播放所選題材的背景音樂。在動態快照模式下,每次按下快門鍵所記錄的短片檔案及靜態影像檔案,將以組合方式儲存於記憶卡內。這個有趣的全新特點,利用了傳統的拍攝操作結合靜態影像及短片片段,建立全新的影像表現方式。 


5) 智能相片選擇器,簡單捕捉最佳畫面

在智能相片選擇器模式下,當半按下快門鍵時,相機會開始對焦,且開始暫存影像。當完全按下快門鍵時,相機會將按下快門鍵前及之後所記錄的影像,與暫存影像進行比較,並自動選取五個影像記錄於記憶卡內。同時也可省去使用連拍功能捕捉大量影像,再從大量影像中以人手選擇最佳影像的煩瑣程序。 

拍攝/錄影:  將模式轉盤轉至Smart Photo Selector(智能相片選擇器)模式。當半按住快門鍵時,相機會開始對焦,並在暫存記憶體內記錄影像。每次按下快門鍵時,可在緩衝記憶體內儲存高達20張影像(分別於按下快門鍵前後)。 在20張緩衝影像中,相機可根據動作及組成,自動記錄單一最佳影像,以及四個額外的後備影像,儲存於記憶卡內。

重播:  用家可選擇不同相機從後備影像中所選取的「最佳影像」,並刪除不必要的影像。

 

6) 簡約、高尚設計

Nikon 1 J1 及 Nikon 1 V1採用了簡約、流線型、時尚及高尚的設計概念。在平滑的相機上,唯一的裝飾就是 Nikon 1 系列的名稱,以及相機前方的J1或V1型號名稱。後方的扣帶能確保用家能緊握相機,同時保留其簡約、平滑的外型。 

此外,亦推出與相機相同顏色的鏡頭*,以達成整體一致的外觀。螢幕所採用的圖像介面GUI),採用與相機本身相同的簡約及流線設計,並去除多餘的選單,而改用直觀式及簡單易懂的GUI設計。 
* 僅限配件鏡頭。

 

7) LCD螢幕採用無空氣間隙結構,具備廣角特色

Nikon 1 J1配備3英寸,約46萬點的廣角TFT LCD螢幕;Nikon 1 V1則配備3英寸,約92.1萬點的廣角TFT LCD螢幕。相機內置的螢幕採用無空氣間隙結構,將保護玻璃及LCD面板整合於結構中,達到較薄設計及較佳的戶外可見度,讓用家享受更美好的照片及短片播放。 

 

8) Short Movie Creator自動短片編輯軟體,使用簡單,可獨立操作

隨相機附送的Short Movie Creator為自動短片編輯應用程式,配合記錄於Nikon 1相機內的靜態影像及短片一起使用,既有趣又好玩。可利用短片效果(風格)及背景音樂,簡單建立短片。使用Short Movie Creator建立的短片可儲存於記憶卡內,以便在相機上觀賞,或上傳至網上的短片分享網站,如YouTubeTM。此外,配合Nikon的影像傳輸、瀏覽、編輯及分享軟體(ViewNX 2),更可輕鬆組織及編輯靜態影像及短片。 

Short Movie Creator主要特色

  1. 簡單選擇影像效果(風格)及音樂,從靜態影像及短片中輕鬆建立短片。具有最長30分鐘的播放時間,共有三種選項可供選擇:Summarize to fit to music(總結以配合音樂),Use all images and movies(使用所有影像及短片),, Summarize to manual length(總結至手動長度)。 
  2. 簡單選取「最佳場景」,在特定部分之前及之後的2秒設定優先次序。可針對額外最佳場景規格登錄至少一次的單一短片檔案。
  3. 可編輯音樂檔案,僅需使用特定部分。  
  4. 可選擇短片的畫面大小及每秒張數,以符合使用方式。可以相機支援的觀看格式,將短片儲存於記憶卡內。 
  5. 可於短片檔案* 內加入標題及片頭/尾字幕。

* 僅限Windows版本。 

 

9) 明亮、高對比電子觀景器,約144萬點解像度(僅限Nikon 1 V1)

Nikon 1 V1配備明亮的高對比電子觀景器(EVF),具有約144萬點(SVGA)解像度。約為100%的畫面覆蓋率,讓畫面極為清晰,並使用色彩濾鏡系統,可防止因拍攝對象動作與拍攝者眼睛之間的相互反應,而所造成如彩虹假影的顏色分散,使能忠實顯示移動的拍攝對象。

 

其他特色及功能

  • 短片記錄模式支援1920 × 1080/60i超高畫質短片,展現優異的照片品質
  • 配備Nikon獨有的Picture Control,讓用家能根據場景類型或個人喜好,選擇及調校相機處理照片的方式
  • 支援內置的RAW(NEF)拍攝*1
  • 主動式D-Lighting可根據場景調整曝光,防止遺失影像的高光及暗部細節,保留最佳對比度
  • 相機前側及背面*2 的遙控操作紅外線接收器,可無線控制快門(支援選配的ML-L3無線遙控器)
  • 場景自動選擇器,讓相機可根據主體自動進行最佳化設定
  • 內置除塵功能*3
  • 內置閃光燈(Nikon 1 J1)

*1 僅限靜態影像
*2 Nikon 1 J1僅在前側 
*3 Nikon 1 V1配備有震動系統,而Nikon 1 J1則配備光學系統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