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50 - 輕巧的活動紀錄實力
作者:白儀芳
Z50 於前陣子正式推出後,Nikon 在無反領域由全幅機開始拓展到 APS-C 領域。作為 Nikon 旗下第一台 APS-C 無反相機,Z50 延續了優異的 Z 系列血統 - 16mm 的法蘭距與 55mm 的接環內徑。

16mm 的法蘭距搭配 DX 格式的感光元件在光學展現上更是將畫質發揮淋漓盡致,且 Z50 採用與 Z6 / Z7 相同的 Z 卡口這代表著兩者的鏡頭可以互用,讓用戶在未來可以無痛升級全片幅無反機種。
與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相比可見 Z50 小巧的體積,鏡頭蓋甚至與一隻手錶錶面差不多。
這次很榮幸可以用 Z50 拍攝大稻埕秋穫季服裝秀,大稻埕是個新舊文化碰撞的所在,有種在別的地方體會不到的特別文化氛圍,這次的走秀也是如此,有別於一般時裝秀的流行時髦,大稻埕秋穫季服裝秀有著自我獨特的在地時尚,以下便是以活動紀錄的面向分享我對於 Z50 的使用感受。
以下先看看兩張畫質令人驚豔的活動照片:
以 Z50 搭配長焦 KIT 鏡,就現場光源拍攝,畫質相當優異完全不輸全幅機種。
100% 放大後模特臉上的紋理清晰可見。

操作介面

活動攝影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是熟悉手上的器材,由於平時工作使用 D850 、Z7,從 D850 轉換到 Z7 時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困難,而 Z50 在介面、操作上與 Z6 / Z7 幾乎相同,完全不用看說明書就可以上手。

而 Z 系列特有的「 i 鍵選單 」更是我很喜歡的一點,它讓操作變得快速簡潔,通常我會將常用的 ISO 感光度設定、靜音快門、實時顯示預覽等常用的功能設在 i 鍵裡頭,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實時顯示預覽也就是「 將設定套用於實時顯示 」,這項功能被隱藏在設定裡面,但它是很重要的功能,像棚拍時就必須將這項功能關閉才不會因為設定讓電子觀景窗看出去一片黑。

鏡頭使用

活動拍攝當天我全程使用 Z50 雙鏡組,分別是 Nikon Z DX 16-50mm F3.5-6.3 VR 以及 Nikon Z DX 50-250mm F4.5-6.3 VR,原先擔心長焦段的 50-250mm 光圈較大會拉高 ISO 導致畫質表現較差,因此準備了 70-200mm f/2.8E 備用,但最後 Z50 配上 50-250mm 在高 ISO 時表現仍舊不俗,因此沒有使用備用的 70-200mm 。
ISO 高達 12800 時,表現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Z50 配上 50-250mm ISO8000 畫質依然細緻。
Z50 的小巧體積與重量〈 機身 395 克 〉,讓我手持拍攝整場活動下來完全沒有任何負擔,原先準備的單腳架也沒有拿出來使用。

如果只有一個人活動拍攝時,因為需顧及整個面向、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畫面,我常會身上背著許多鏡頭走動,長時間下來也是不小的負擔,這次使用的兩顆 Z DX 16-50mm、50-250mm,都使用便於攜帶的收納式設計。而我在拍攝時主要使用 50-250mm,將 16-50mm 放在外套口袋隨身攜帶,不用額外背著多餘的相機包也可以很機動的交換鏡頭使用,這兩個鏡頭的焦段也就是全幅等效的 24mm-375mm 可以說是涵蓋了大部分的攝影題材,另外,它們分別搭載了 4.5 級與 5 級的光學防手震,這意味著拍攝時可以使用更低的快門進行拍攝以換取更好的畫質。
時裝秀場地在大稻埕戲苑前,使用長焦段壓縮空間讓我可以將在地特色與服裝濃縮表現在同一張照片裡。
16-50mm 便於攜帶,遇到好的廣角畫面可以隨時轉換。
換個角度拍攝便能呈現不同的感覺。
50-250mm 的焦段覆蓋範圍相當大,拍攝時站在同一位置即可以擁有現場感與特寫畫面。
活動紀錄,除了舞台表演者,捕捉參與者的神情也很重要。

對焦使用

在對焦方面,我多是使用 AF-C 搭配「 眼部偵測自動對焦 」功能,在人物走動的狀態下,很少有對焦失準的情形發生,且 Z50 的對焦點有 209 點〈 Z7 有 493 個、Z6 有 273 個 〉,覆蓋率約 74% 〈 水平 87% 、垂直 85% 〉較傳統的單眼寬闊許多,以往使用 DSLR 拍攝時會有人臉不在對焦範圍內的困擾,通常這種時後要先鎖定對焦再改變構圖,這對於活動中需要抓住轉瞬一逝的畫面是相當困擾的,但在使用無反後這方面的問題迎刃而解,而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發現在對焦上 50-250mm 這顆 KIT 鏡甚至比 70-200mm f/2.8E 這顆頂級鏡皇的對焦速度來得更快一些。
人物由遠至近走動,就算人臉接近邊緣仍在對焦點涵蓋的範圍內。
使與 Fn 鍵與轉盤可以快速轉換對焦模式,凝結舞蹈動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官方公佈的資訊 Z50 的一顆電池約可拍攝 300 多張,活動當天拍攝因為沒有備用電池所以一直著留意電量,甚至一開始不敢按太多快門,當天兩個小時的活動下來雖是以連拍的方式拍攝了 1004 張照片,但電量卻一格都沒有耗損,這相當令人驚艷。

連拍方面 Z50 提供了 11 幅 / 秒的連拍速度,這對拍攝活動是相當棒的一點,模特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在轉瞬之間,11 幅 / 秒的連拍速度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捕捉到優美、關鍵的畫面。
快速的連拍速度,讓我可以捕捉到台上模特的優美舞台姿態。
拍攝活動時,為了求先捕捉畫面,曝光有時無法很精確,這時候就很考驗相機的寬容度。這張照片後製加了一整格曝光,暗部也提亮一半。
相當有大稻埕的文化氛圍的時裝秀。
衣戲院的負責人蘇光展先生致力於讓展演服裝結合在地生活美學。
最後的歡樂合照,現場觀眾很享受其中。
總結而言,我認為 Z50 有許多優點,首先是親民的價格讓大眾相當好入手,輕巧的體積,讓生活中隨身攜帶相機拍攝不再是一件讓人感到負擔的事,使得攝影可以真正地融入日常之中,再搭配 SnapBridge APP 就連 RAW 檔都可以傳輸至手機,用戶可以隨時在社群上與好友分享日常動態。

再來優異的畫質更是 Z50 不因定位而妥協的一點,它的高 ISO 表現在同級相機中也不容小覷,後製時的寬容度也是維持 Nikon 一慣的優異水準,這些特點以平時使用全幅機的經驗而言,我認為 Z50 確實是一台有著入門級價格性能卻是準專業級的相機。

身邊常有許多想購買相機的朋友詢問我應該買哪一台相機,往往我沒有一個最佳的答案,但 Z50 的出現讓我認為 Z50 是一般使用者甚至是專業用戶當作備機使用都相當值得入手的一台相機。

NIKON Z5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151 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

DX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1fps

對焦點

209 (單點AF)

動畫解像度

可達4K/UHD : 3,840x2,160

螢幕

翻揭式,3.2” 104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內置閃光燈

透過閃光燈彈出控制手動彈出閃光燈

重量

450g 含電池與SD卡

Z50 雙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41,900

更多詳細資訊

Z50 單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32,500

更多詳細資訊
專業級的隨身相機 Nikon Z50 輕巧便攜、隨時享受攝影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