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約在秋末冬始,未落葉的銀杏樹見 - Nikon 大三元鏡頭旅行攝影
作者:趙霆
上個月某天,老婆邊夾著菜入口,輕描淡寫的說要去北大拍銀杏,我含著一口滷蛋沒吞下,一隻手還滑著手機,驚訝的抬起頭:「台北大學有銀杏?」
那一秒不誇張,本來還漂浮著滷豬腳的空氣瞬間凝結,還有一層寒冰在老婆大人臉上!我大驚!(只能用貼圖來表示我的驚恐)差點跌下椅子,難道是?莫非是!不會是:「北 海 道 大 學!!!嗎?」
我的老天天為什麼要這麼對我?說好要買的 105mm/f1.4呢?(自己說的)人家說意外和明天哪個先到?原來是意外阿阿阿…(暈眩搬演內心戲狀態)
北海道大學好像有魔法,老婆臉上寒霜盡除,噗哧一笑:「哎你早講嘛!早知道你想去北海道,我就不買北京機票了嘛!」
萬萬沒想到還有北京大學這個選項。
“那你知道我想買105mm/f1.4嗎?” (但我不敢問。)
70-200mm 很容易帶出與背景之間的空間壓縮,個人很滿意這張照片,有沒有像電視劇的劇照
D750 是我出國必備的機型,輕便、電池續航力夠、翻轉螢幕、對焦強、高ISO畫質佳…(族繁不及備載),足以應付大部份拍攝環境,對於一般旅遊拍攝實在大大好用,而即使是旅遊,14-24mm、24-70mm、70-200mm 的大三元鏡頭也都還是要帶著。
在台灣貴鬆鬆我老婆都不買給我吃的柿子,怎不摘下來吃呢?難不成是要風乾成柿餅?
北京街上不大看得到便利商店,手機買了東西直接叫閃送,餓了叫外賣。
商辦大樓或社區小區隨處都有快遞車停著,也時時刻刻忙碌穿梭在街上,這已是我記憶裡北京的生活型態了。
那......說好的銀杏呢?
這趟銀杏之旅真的還蠻驚險的,可以說是銀杏的最後倒數五天吧!出發前北京朋友傳來清大的照片是樹上地上都滿滿黃金澄色。幾天而已,樹上光禿禿,地上掃光光,只剩寒風咻~咻~捲過來翻2圈的殘葉(顯示淒涼)。
隨後根據線報,便轉往北京三大銀杏大道之一的雍和宮。
實在不愧是雍和宮!人潮洶湧人聲鼎沸,怎麼拍都避不開人哪,只能怪我太傻太天真~
人潮多時,使用70-200mm,能把背景人群淡化,視覺集中在主角身上。
14-24mm 超廣角鏡頭具有特別的視覺張力,很適合交代場景
這趟北京行我由衷的感激 D750 的翻轉螢幕,古云:男兒膝下有黃金,不能隨便跪下(真的有黃金我也是跪了)。
第一次見到,小孩在大人的示意下,直接在一個高級社區大門直接方便,隨即進入那高級社區......
我極度驚恐地看向門口的保安,沒想到保安完全沒當一回事!
朋友拉著傻掉的我遠遠繞過還在漫延的尿流,請我把下巴收回去,無奈的說這邊都是這樣,隨地便溺和吐痰的到處是,吐痰也不會往草叢或是水溝蓋去,直接就大街馬路Anywhere。並再三告誡我,千萬別像在台灣日本一樣隨地趴跪拍照。

除此之外,跟屎味一模一樣無二的就是銀杏果了!踩破的果仁味道之難聞的~
雍和宮前銀杏大道的落果來不及撿就已被人潮踩爛,看似浪漫的金黃大道全程瀰漫著濃濃屎味,老婆嚴厲告誡我和小鵝不準摸不準坐不準跪!嚴禁趴在地上取景!
這時拍矮矮的小鵝完全就是靠翻轉螢幕啊!你說我有多感激!
這個時間點拍攝,也落得差不多了,連星芒都遮不住啊!
唉!沒拍得開心拍得滿意....
地陪朋友有點不好意思的建議,其實他家附近有一片不小的銀杏林,只是樹還沒大,也沒有名氣,要不要參考看看呢?
沒有名氣=沒有人!完全是求之不得阿,是不是!
偌大一片林園整齊的排列約十幾二十行銀杏樹,每行三、四十棵應該有,少見人走動
太開心了!真的都沒有人!
搭配 70-200 長鏡頭的壓縮感以及淺景深,帶出視覺的延伸感
萬用的24-70 ,旅遊必帶,以貼近地面的方式拍攝
這片銀杏林現場的的氣味差很多,聽說附近的街坊大嬸會巡視撿果,應該是撿的頗仔細的,難怪不覺得有甚麼味道。
真的是沒有人!連小孩都開心了!
真的是沒有人!拍小孩最愛用70-200mm,在遠處拍攝自然開心自然的互動。
兒童拍攝技巧
1、採用AF-C連續對焦並搭配連拍:豐富表情不漏失。
2、注意快門速度:小孩好動,不易控制,提高快門速度避免模糊。
3、低角度拍攝,從小孩的視野看世界,將美麗背景拍入,讓照片更豐富。
那天只遇到一組人帶著攝影器材、道具和小孩,安靜地拍攝著。但其實我合理懷疑那小孩是假人是道具,怎都沒吵沒鬧,乖巧地坐著呢?
六天五夜短暫又行程滿檔的狀態下,離開北京那天上午特別早起,再回到這不知名銀杏林,對於這片寧靜美好很是離情依依。
圖片表示:因為我帥!
後話:
我們離開的隔天,朋友傳了張照片給我,照片上的銀杏樹全都穿上了白長襪!(嚇)這跟婚體當天新娘摔成豬頭臉是一樣等級的無法拍耶。我只能說感謝北京當局在我拍攝完上飛機後,才給植栽塗上石灰好防蟲保暖的過冬。所以說是不是很驚險?完全是拍攝銀杏的最後倒數五天啊!
2017.11月 北京
拍攝器材
相機:Nikon D750
鏡頭:AF-S 14-24mm F/2.8G、AF-S 24-70mm f/2.8G、AF-S 70-200mm/F2.8G 、AF 85mm f/1.4D
後製軟體:photoshop

D750規格

畫素
243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12800(可擴展50-51200)
連拍
6.5 fps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
15 點
暗部對焦能力
-3EV ~19EV
測光感應器
9.1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1080p 60fps
顯示螢幕
3.2”  122.9 萬可翻掀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
傳輸介面
USB 2.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 電池-CIPA標準1230張
重量
840g 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D750 模型影像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