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00 富士山下的春天
作者:安森
假設你想要去一個能夠充滿代表日本的地方,
我想櫻花季節時的富士山就是再適合不過的地點了。

櫻花與富士山的組合,總是能在各個旅遊網站上所看見。
而能同時賞到櫻花與富士山的地方大多就在山梨縣或靜岡縣, 其中富士五湖應該是最有代表性的觀賞富士山地點之一,許多美麗的富士山照片皆出自於這五湖。

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又有信仰的對象和藝術的源泉的評價,是最具有代表日本的一座山。

這次在鏡頭方面,所攜帶的三顆鏡頭分別由超廣角、標準定焦、望遠變焦三種組成。
希望能表現出不同富士山與櫻花的美感。

AF-P DX NIKKOR 10-20mm f/4.5-5.6G VR

經典的富士山與櫻花作陪的畫面,有超廣角的鏡頭就能一口氣把富士山與櫻花一同攝入。
因為一路騎著單車的關係,又不想錯過路上的各種景色,所以搭配了AF-P DX NIKKOR 10-20mm鏡頭,除了超廣角外又有極輕的重量,隨時都可以拍下所有想要的畫面。
穿過隧道,期待著接下來的是什麼樣的景色呢?超廣角鏡頭能把空間張力拉高增添戲劇性效果,讓普通的景色不在是枯燥乏味。

AF-P NIKKOR 70-300mm f/4.5-5.6E ED VR

換上了Nikon AF-P NIKKOR 70-300mm F/4.5-5.6E ED VR鏡頭,能把眼前的櫻花壓進畫面之中,形成前後緊密的視覺效果,比起廣角望遠鏡頭更能展開並木道的特色。擁有與體積視覺相反的望遠變焦,也能提供良好的畫質,是能勝任旅行的長焦段鏡頭。
用長鏡頭拍攝富士山頂的奇景特寫「笠雲」,時常可以看見別人所拍攝的富士山頂,會積著一圈雲層,而這次看見的笠雲像是龍捲風似,中間的洞好像可以通往異世界般。
這次我將帶著D5600與三顆鏡頭,前往三個能夠欣賞到美麗又壯觀的富士山!
其中有觀光資源最豐富也最熱門的河口湖,日本千元鈔票的代表本栖湖,最後是被譽為攝影師死前一定要去的21個地方之一「新倉山淺間公園」。
距離東京100公里,高速巴士兩小時的車程,這天我來到了富士五湖中最有人氣的河口湖。
因為鄰近富士山,所以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少的遊客來到這裡。

也許河口湖並不是賞櫻的熱門之地,但對我而言日本只要是來對地點,來對時間,即使是路邊的小公園也能看見令人讚嘆的櫻花。

加上有富士山的加持,其實鄰近還真的有世界級的賞櫻景點。
在河口湖騎著租來的單車,我想是最適合在河口湖移動的方式。
不會太遠的距離,沒有太多的上坡,四月微涼的空氣,是個適合騎車的時間點。

原要四月中旬才綻放的櫻花,隨著東京在三月底就開滿的情況,這裡四月初就能看見。
河口湖沒有那連綿不絕數公里的櫻花並木道,但這樣遍地花開的點綴,也讓視覺上看起來數量可觀。

而騎乘單車時,我所搭配的鏡頭為10-20mm,掛在脖子上隨時拍攝所見的景色。
不只輕巧負擔不大,往往騎車時所見的景色也是稍縱即逝,無法太多的思考。

所以我選擇使用10-20mm的廣角,盡可能的拍下我所騎單車時所見的景色。
飯店漸漸的變多,正因為即將來到能面湖景與富士山的絕佳角度。
我也順勢的轉頭一看。
看見山頭上還覆蓋著未融化的白雪層,雙層色有點像布丁。
騎到這裡,你就會發現路上的遊客,都不約而同的望著同個方向。

為了瞻仰這座山,曾經來過河口湖的我,卻因為天氣因素則無法親眼看見。
昨晚的大雨,讓我擔心是否又再一次的撲空…

天氣是無法掌握的,但從台灣飛到東京再從東京坐車到這裡,也是十足的耗費時間與精力…

好險老天爺不再考驗我的耐心,今早給了我一個極棒的好天氣,讓我好好看清富士山的面貌。
一本櫻與河口湖美術館。
一路上騎著單車欣賞富士山、湖景與櫻花,比起都市中的喧嘩,人擠人的賞櫻路線,在這裡能更放空心情,只需單純的踩踏雙腳享受眼前美景即可。
騎到了音樂盒之森美術館附近時,河岸開始出現整排的櫻花,雖還沒到完全盛開的地步,但眼前的櫻花樹整排的讓我驚艷到。

只見三三兩兩的遊客,在這裡跟我們一樣盡情的在這裡拍照,享受被櫻花包圍的感覺。
駕駛進櫻花叢裡的錯位感,也是利用長焦的拍攝創作的樂趣。

對很多人來說長焦鏡的鏡頭並不是旅行用的首選,主要是因為體積與重量的問題,但AF-P 70-300mm徹底的改觀我對長焦鏡頭的觀念,就是與外表不相符的輕量感,而價位與輕量已經夠親民了,卻在畫質超越我對它的期待!

假設你跟我一樣,以長焦段只是拿來打鳥,我想就可惜了,這顆新的步進式對焦馬達的新鏡頭,對焦快速又寧靜,望遠端的畫質絕對能顛覆你對傳統長焦鏡頭的認知。
遊河口湖時看見一些釣客踏在湖中垂釣的畫面,與背後的富士山對比,成為明顯的比例差距,讓富士山看起來更加的雄偉。
回程騎上河口湖大橋,這座橋上能用較高的角度看見湖邊的形形色色建築,加入了粉紅色的櫻花樹點綴其中,讓這個湖邊小鎮增添多樣的色彩,這是河口湖春天時特有的景像。
回到了河口湖車站,我們利用富士.靜岡周遊卷,前往另一座富士五湖「本栖湖」。
河口湖一帶觀光,但之所以搭上巴士花費一小時的時間,前往五湖中最靠西的「本栖湖」也有我自身的理由。

本栖湖也是以風景優美而聞名的湖泊,也是現今日本千元紙鈔背面所印繪的富士倒影之地,更是近期日戲「陸王」、動畫「搖曳露營」的取景聖地,不少追富士山攝影師拍攝之地。

跟河口湖、山中湖這二座有許多飯店、觀光設施的湖泊比起來,有著更貼進自然的氛圍。
途中在巴士上所拍攝的另一位富士五湖「精進湖」。
坐著通往下部溫泉鄉的巴士終於抵達了本栖湖浩庵莊前,而一天一班來回,個人覺得自駕比較適合。
因為絕大部分經過本栖湖的巴士都在另一側下站,只有這班會經過浩庵莊。
也因為這裡才是本栖湖面向富士山最好的方向,所以浩庵露營地也就成為了日本景觀五星級的露營場。

雖然沒有要露營,但在浩庵露營場算是私人營業場所,
所以下去岸邊還是得付入場費,一位大人四百日幣。

但既然都千里迢迢的來了,當然要一睹這千元絕景!
步行至岸邊時,我錯覺像是來到了海邊。
而另一頭有座富士山,比起河口湖這裡有著難以言喻的美感。

也多少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特別開著大老遠的車或騎車自已的摩托車,在這裡紥營渡過一晚。
本栖湖的岸邊遼闊到一度讓我誤以為是在海邊,想要表現當時所見的大景魅力,非超廣角莫屬!
有些人也會選擇搭在後頭的樹林間,尋找一個角落,蓋上自已的臨時基地。
五湖之中人氣雖不一定是第一,但本栖湖卻是個更令我難忘的美景之地。
從本栖湖又搭了一小時的車程,重新回到了河口湖車站後,休息個四十多分鐘後,我開始進行在富士山周邊的最後一個極重點行程。
從河口湖搭車到下吉田不過十五分鐘的時間,這裡有處拍攝富士山世界級的景點「新倉山淺間公園」。

在這個攝點,你也許就曾看過這裡所拍攝富士山的照片,是許多日本旅遊宣傳網或是一些訂房網站上,以日本為代表的照片所拍攝的地點。
一出車站,不用導引也可以知道方向。
等會我就要爬到這座山頭上,看似很高,其實從山下的鳥居算起,只要爬個數十分鐘即可到拍攝點。
跟著人潮的方向,路上也有清楚的指示。
在經過報導後,這裡原本是個連日本人都不太知道的景點。
路上的景色也讓我屢屢停下腳步,搭配在田園間的民房,是個道地在富士山週邊的鄉鎮才能看見的景色。

也難怪一路上都標榜,富士礦泉水、富士汽水、還有富士蘋果…(喂,那是品種跟富士山沒有任何關係…)咳咳,總之能體會到,光是在富士山旁就能來極大的加持。
從車站步行約七分鐘,就會看入口階梯處有座鳥居,接著沒爬沒多久,就已經能看見讓我脫口而出「好美」的景色了!

到底接下來還能怎樣呢…帶著一股期待的心情繼續前進上山。
每爬到一個段落就會看見有人屢屢回頭拍攝,跟著回頭後又再度被不同的角度給驚艷到。

有一種每走十步就回頭拿驚喜包的感受,這條號稱397階的淺間公園,讓我懷疑到底會爬多久才會抵達展望台呢…
回頭時所拍的景色。
路上熱鬧的人潮,雖然沒有真的數,但外國人的數量好像還真的比日本人還多的錯覺…(笑)
說時遲那時快,就抵達經典的富士山攝影點。
只是意外第一次在日本看見需要卡位的人潮,需要耐心花點時間慢慢移動到好位子。

其實大多數的人拍完都會移動,所以也很快的找到位子拍攝。
富士山、櫻花、五重塔,一張畫面的構圖剛好可以完完整整呈現的日本元素,也因此許多外國人認為,來到日本就應該來這裡一趟,而為了符合其中櫻花的這個要素,四月花開時,真的值得過來走一趟。


而當大家都在拍攝眼前的美景時,我利用10-20mm的廣度,也把攝影師群們一同攝入畫面中,形成表現出現場最真實的盛況。

而D5600,採用Expeed4處理晶片,提供了高寬容度的影像後製空間。
在旅行時面對對比強烈的場景之下,拍出來的照片往往與肉眼所見的有所不同。

我們的人眼動態視力非常的優秀,此時靠著後製軟體盡可能的還原現場所見的景像,並加入一點自已的創作想法。
(Raw轉存jpg)
展現高寬容度的後製創作照片。

雖然現場用肉眼看非常漂亮,不過相機要比擬人眼的動態視力,還是有所落差。

且照片中富士山山頂因為雪白的關係,導致容易過曝光,正確的曝光則讓五重塔與櫻花稍為暗了點,但利用D5600拍攝RAW檔,進行後製,即使是原本接近全黑的暗面還是可以還原該有的細節資訊。
(Raw轉存jpg)
利用Nikon原廠的免費影像後製軟體Capture NX-D,亦或是Adobe出品的lightroom影像處理軟體,都能盡情的發揮影像創作的樂趣。
除了原本的主階梯路線,旁邊又蓋了條「想悠哉上山的路線」,之字型緩坡,種滿了櫻花,從上往下瞭望,清楚可見的富士山外,還有下吉田市的市景,非常遼闊!

但大多的人潮都被吸引到五重塔那,所以這裡的遊客相對來說較為稀少,反而有種清幽寧靜感。
被櫻花給包圍的富士山!
正因為上下都有櫻花,加上利用10-20mm超廣角的特性,拍出了被櫻花給包圍的幸福感。
當時有帶這顆鏡頭真是太好了,這樣的畫面沒有超廣角鏡頭絕對無法呈現這樣的效果!

一路上已經夠美了,但每走幾走就能有新的發掘,能眺望五重塔的展望台攝影點很美沒錯,但這裡反而是我這趟自已認為最棒的一幅作品!
換個角度,微遮掩的富士山,有著另一種少女嬌羞的韻味。
富士山與櫻花的魔力,是讓我感受在富士山鄰近小鎮的印象,日本藍的天空,粉紅色的櫻花,與雪白富士山頂,讓我看到不同於日常的色調。
傍晚時分,我們回到了下吉田站,回想起這趟旅程,遠離東京同時也在尋找春天的芳跡。

每一處都適合安排一日行走,或是住上個一晚,在現代大多數人往往只有四、五天的行程中,安排個其中一日到來,再適合不過。

此行,我較大量使用了「Nikon AF-P DX Nikkor 10-20mm F/4.5-5.6G VR超廣角鏡頭」拍攝一切想入鏡的畫面,再者利用廣超角的張力把所見的櫻花與富士山包含入鏡,而它卻只有230g的重量,非常非常的輕盈。

還有「AF-P NIKKOR 70-300MM F/4.5-5.6E ED VR望遠變焦鏡頭」與體積相反的輕量,難以想像的680g,人眼所看不清的距離,卻又能打鳥又拍人,是旅遊中創作不同視野又無負擔的望遠鏡頭。

不同的鏡頭選擇,也不過於負擔的重量,讓我這趟旅行的創作變得更加的豐富。

下次春天的到來,不用再擔心櫻花的花況,放寬心自由的調整才是我來日本春天創作的方式。

D5600 富士山下的春天 完.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Nikon D5600 人妻的釜山放風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