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600拍攝應用:晃動的船上篇-越南會安
作者:山姆哥
位居於越南中部的文化古鎮,會安,同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絕對是個好拍、好玩又好逛的旅遊景點。從台灣出發只需要2.5小時的飛機時程,雖然出發前在台灣看氣象預報,已知是連日豪雨也有心理準備了。但這實在是太震撼了!殊不知,下飛機之後迎接我們的會安,竟然是以千載難逢、百聞不如一見的水鄉澤國之樣貌,來與我們坦然相見。
既來之、則安之!我想這樣的心態已經離攝影的最高境界不遠了。既然都來了,當然一定要把這千載難逢的景色真實地紀錄下來,只是紀錄這樣的照片不僅挑戰攝影功力,更挑戰了心理是否愉悅的那道障礙。是的,我的夥伴們跟我一樣充滿著傻勁,就算碰到百年難得一見的淹大水,心情還是就跟晴空萬里一樣的開心自在,真的是傻了!


狀況:坐在船上時,因為除了船身搖晃之外,相機也都拿不太穩了,怎麼拍出好照片呢?

因為坐在船上時本身床會晃動,加上如果快門速度太慢,照片更會以模糊或殘影收場。所以,這時最重要的就是把快門速度變快,以及把鏡頭的防手震打開,就可以降低晃動導致的模糊。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當然坐船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了,所以千萬得把相機背好在脖子上。
2.Nikkor AF-S 18-300的鏡頭不僅是超級旅遊鏡,也是划船攝影的最佳選擇。
3.VR是一定要開的,如果你的鏡頭在VR下方還有Normal跟Active,記得這絕對不是一般Normal時刻,遇到這種驚心動魄的時刻一定要把Active開下去。
另外再把相機的ISO拉高一些,與盡可能地開啟大光圈,就是划船攝影的預備動作了。
一邊是轎車,一邊是划船,這對比的景致也太有趣了!不過這船夫實在挺悠哉的,這大概就是樂天知命吧!我們當然也得入境隨俗,開開心心的搭船逛街跟拍照,不過在船上拍照可是有技巧的,除了注意本身安全外,就是高ISO以及VR防手震了。
當地的孩子似乎不受淹水的影響,依舊出門逛大街,就算是涉水騎單車也要出去玩;而外國的小朋友更也把握這難得的機遇,馬上換上最應景的泳裝,不僅邊遛狗還可以邊訓練狗爬式的泳技。

狀況:要拍攝紀錄的主題來自四面八方,有時候動、有時候靜止,該怎麼才能清楚對到焦呢?

因為這突如其來水患混亂,大部分在水上活動的人都是屬於無預期的運動狀態,雖然還是有不少街邊靜態景色可以拍攝,但忽動忽靜對焦模式該怎麼選擇?
所以在混亂的環境下,既不是選擇靜態對焦的AF-S單次自動對焦,也不是選擇AF-C連續自動對焦,而是應該選擇AF-A自動伺服對焦,讓相機來協助判斷是靜止還是動態對焦物體,並且在對焦時給相機學習時間,便能清楚對到焦距了。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在D5600的後方螢幕旁,按下i鍵進入選單。
2.選擇對焦模式中的AF-A,自動伺服AF。
在這選項中,對焦模式會自動判斷你所對焦的主體是靜止的還是運動的,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拍動與拍靜都能清楚對焦。
讓照片清楚影像分明,應該是紀實攝影的基本要求,單眼相機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透過鏡頭與設定讓影像清晰自然,就算基本入門款的Nikon D5600,只要你的設定對了,也能在險惡環境中輕鬆拍,還能把畫面拍得很清楚。
外出的旅人,歸心似箭的就想趕快回家;而悶在家裡一整天的孩子,卻一股腦地的想往外跑卻又出不去。也不知為何?這讓我聯想到了上廁所的經典比喻,廁所裡的人上完一刻也不想多留,但廁所外面的人卻急著想衝進去。這一整個令人矛盾的天氣,確實是種不同的旅遊體驗。

狀況:環境光源屬於陰天,很多暗部細節都是一片漆黑,暗部細節該怎麼呈現?

因為現場處於停水停電的狀況,所以很多店鋪都沒有開燈,加上陰天所以很多環境的細節都處在黑暗下無法被清楚紀錄,所以,這時候你可以透過D5600內建的D-Lighting功能,不僅能避免亮部過度曝光,也可以把暗部細節的層次被清楚呈現出來。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透過Menu鍵選擇相機拍攝選單,進入主動式D-Lighting。
2.選擇N標準或者是L低即可,選擇超高或者自動有時會太過。
上圖中右後方的男子位居暗部,透過D5600的D-Lighting設定後,便可清楚看見人影與動作,增加主賓體的敘事效果。
在看不見底的水路上騎車,老實說還挺危險的,畢竟摸不著前方到底是路還是溝?當然照片也是,層次分明、清晰可見的照片,最能夠把故事交代清楚。在陰雨天的情況下,最常見的就是影像暗部細節不見了,Nikon D5600到是把暗部細節保留的不錯。

雖然說,這樣浩瀚的淹水狀況可不是天天都能有的,但如果碰到類似的情況下,例如:搭船遊泰國水上市場、或在威尼斯的Gondola水船上逛古城,你也可以透過以上這些的設定,幫你輕鬆地拍出清楚的好照片。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D5600 + NIKKOR DX 18-300mm 旅遊鏡應用:移動行進的車上篇-越南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