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文藝青年- D750讓我忍不住文青了
作者:趙霆
某個午後時分,填飽肚子之餘,我們一家三口決定要來餵食一下心靈。拎著小孩,踏進了今年七月多開始試營運的宜蘭中興文化產業園區。(覺得有氣質)
中興文創園區的前身是中興紙廠,占地三十幾公頃,2013年被宜蘭縣政府接收,花了幾年、二十幾億打造成質感文青一枚,將陸續開放十五個文創微型廠固定進駐。
新舊交替、傳統與現代結合、復古建築與新潮文化相疊,營造出一種連五歲小男孩都被深深吸引的氛圍;本來以為兒子可能會沒什麼興趣,在熾燄的日頭下會吵著要離開去吃冰淇淋或溜滑梯,但沒想到一股獨特的文化風格與遼闊的園區,竟讓小男童也逛得不亦樂乎啊~(馬上放入遛小孩名單)
先不管小孩了,來說說攝影的部分。這裡實在太好拍了,真的! 中興基地是日據時代興建的工業遺構,這些經歷了百年風霜的古老建築,斑駁的令人心醉,矗立在現代化溝渠與水泥步道旁,相差百年餘的文化演進,在同一個視窗裡卻毫無違和感,甚至散發一種使人肅然起敬的威嚴,彷彿在說:「想當年我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你都還沒出生呢!」(要這樣入戲嗎?)
來到這裡的人,多半是對藝術文化感興趣的善男信女,所以走在園區裡,濃厚的青春氣息,對我們這種飽受生活現實和孩子摧殘的大叔大嬸,是一種另類的享受(快點阻止我想當年……想當年我在念大學的時候也是很熱衷藝術活動的文藝青年啊…..)
D750因為電池續航力很不錯,所以很適合當跟班機。
園區內的大草皮上,幾個率性的年輕人自組樂團,在用音樂譜出他們的花漾年華,我忍不住拍下他們享受青春的模樣,和兒子看得入神的呆樣。這就是人生最美的風景啊!
好好好,關於照片後製的發問如雪片般飛來(有嗎?),我稍微簡易教學一下。拍攝raw檔(後製寬容度大),可以用PHOTOSHOP或LIGHTROOM初步先把暗部或亮部做些調整,轉檔後,再搭配Google Nik Collection(免費軟體)來做色調;通常,我會將拍攝當下的感受,好比天氣、氛圍等等,來選擇系列照片的基調。我個人比較常用Analog Efex Pro、Color Efex Pro特效濾鏡,再自行調整細項。建議效果強度不要過強,以免產生不自然感。
不知道是試營運期間,還是將來也會常態性駐點,這裡有蠻多可愛的行動餐車或是特色小攤,在這個以藝術之名的廣場上,增添了一種園遊會的歡樂可愛氣息,也提升了遊客的便利性。每個攤子或餐車都設計的很有質感,別具風格,每一攤都讓人很想吃….很想拍啦!!
藝術真的是一種無法妥協的東西,連讓人小歇片刻的公共座椅都很有味道。而園區裡當然更少不了裝置藝術的陳設。既然是紙廠出生,讓人驚艷的紙類創作是必須的啦!
特別感謝我那電力永遠滿格的兒子硬是拖不走,於是留下了幾張傍晚時分別有一番風味的中興文創園區。Nikon D750的對焦厲害厲害的,暗部對焦也有增強,從早拍到晚一機搞定。(只有兒子搞不定!)
2017.8
拍攝器材: Nikon D750
NIKON鏡頭:14-24/f2.8G、24-70/f2.8G、70-200/f2.8G、85/f1.4D
閃燈:無
後製軟體:PHOTOSHOP

D750規格

畫素
243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12800(可擴展50-51200)
連拍
6.5 fps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
15 點
暗部對焦能力
-3EV ~19EV
測光感應器
9.1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1080p 60fps
顯示螢幕
3.2”  122.9 萬可翻掀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
傳輸介面
USB 2.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 電池-CIPA標準1230張
重量
840g 含電池記憶卡
那約在秋末冬始,未落葉的銀杏樹見 - Nikon 大三元鏡頭旅行攝影